English

我国将建立公众科学素养观测网

2000-11-0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31日电在昨天开幕的中国科协地方科协科普工作座谈会上,主管全国科普工作的中国科协有关负责人说,我国将建立中国公众科学素养观测网。

这位负责人说,根据我们对世界各国,尤其是对发达国家对公众科学素养的研究成果和研究方法的了解,我国将借鉴一些国家的经验,建立一个全国范围的公众科学素养观测网。通过这个网络可以及时了解公众的科学素养变化情况,寻找出影响公众科学素养的各种因素,摸索中国公众科学素养发展和变化的规律,对及时制定科普政策,有效地推动科普事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下一步中国科协将在全国建立中国公众科学素养调查、监测、研究机制,根据抽样结果,在全国100个县(市、区)建立观测点,配备必要的工作条件,对调查人员进行培训;对影响科普工作的因素和科普发展状况以及公众科学素养变化等做入户调查,年内将完成《中国公众科学素养变化及其影响因素白皮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